close

f1_grand_prix_logo.jpg 

終於要進入2010賽季了,這是一個令人期待的賽季嗎?沒人知道,因為每個賽季,大家都覺得很令人期待,但是看到最後,就會覺得了無新意。

無論如何,要進入2010年,以下要介紹的,就是規則的變化。

 

1. 車手多 排位規則跟著改:

Q1 :20 分鐘 淘汰7名車手

Q2:15分鐘,淘汰7名車手

Q3:10分鐘,所有第三節排位賽的賽車都可以輕油參加出戰,然後在排位賽後補加相應的燃油。

 

2. 獎勵多  只要前十都有分

 FIA 說明積分制度變化的原由:

Due to the expanded grid of 13 teams, and further to the recommendation of the F1 Commission, a new points system will be in place for the 2010 season.

因此,就從去年的10-8-6-5-4-3-2-1,改成25-18-15-12-10-8-6-4-2-1,從八名車手得到積分擴大為十名,第一和第二名的差距也拉大到7分,此項改變的主要目的有二,一是透過積分獎勵車手,第二是拉大前兩名的積分,鼓勵車手要求取每站的冠軍。

3.. 秘密多  車重保密沒人知

不規定車隊在賽前公佈車重了,所以看不到去年大大辛苦做的漂亮圖案了。

新圖片.bmp 

 4  油水多 跑完全程禁加油

首先,2010年將禁止比賽中加油,這改變將會為賽車設計帶來影響,2009年平均油缸油量約為90L

但因部份賽道的單圈油耗大於3L,2010賽車的油箱大約需要180L到250L的油量,有時可能更多。(下圖標示四 就是09和10年油箱的差別)

新圖片 (1).bmp 

 但由於不能加油,Pit Stop的停留時間可能可縮短到四秒以下。

為了省油,必須有兩個地方要做因應,一是車手必須更專注在輪胎和煞車的調整,二是車體後結構必須更寬,軸距也要跟著變寬,因此,重量分布和2009年會大不相同。

就F10來看,油箱從100-120L提升到240L,軸距加寬了15公分。

 2010_ferrari_f10_new_old_2.jpg

 5  增重量 沒了KERS仍提高

重量下限已經從605kg提高到620 kg,這個規定的主要目的讓使用KERS的人,也不會因KERS增加的重量而產生不利因素。(F10 車重620Kg) 不過,KERS已經被大家拋棄。

6  抓地穩  前輪變窄選擇少 

自從確定要使用光頭胎,從接觸面積來看,前輪得到的抓地力會比後輪多,也因此,2010年的前輪寬度從270mm變窄到245mm,使得前後輪的抓地力會比較平衡。另外,為了負荷更重的油載,Bridgestone也會用更應一點的輪胎成分。

(圖說,右邊是2010年, 左邊是2009年,稍微比可看出前輪變窄了)
Front Tyre Compare 10 09.jpg  

每個車手可選擇的乾胎從14組減少到11組/Intermediate 4組/濕胎3 組,而參與第三階段排位賽的車手,開賽時一定要延用排位賽使用的輪胎。

7. 熱氣多  禁用輪圈罩散熱:

輪圈罩的功能在協助圈內的熱空氣向外流出(如下圖),而且可以防止輪圈的熱量向輪胎傳遞,降低輪胎壽命。不過禁用輪圈罩後,有三個好處,一是減低進Pit出錯的機會,二是讓4秒出pit,成為有可能的事,三是減少帶給後方車子亂流的機會,增加超車的機會。

(圖說: 輪圈罩導引氣流示意圖)

 Wheel Fairings.jpg

8. 車隊多  開放菜鳥測試券

如果車隊引進的車手,是過去兩年都沒有出賽F1的話,就可以得到一日測試券,能在現在沒在使用的大賽車道測試;如此一來,可以避免去年Jaime alguersuari的糗事,就是上場前,居然只開過直線測試。
另外,每個車隊每季可以有六天的直線氣流測試,或是可以用一天來抵風洞測試四小時,這個就看車隊的決定了。

 Jaime alguersuari.bmp

圖說 :我只測試過一次  就上場囉  厲害吧!!

 

另外幾個小改變包括:

  • Pit內不能再使用有動力驅動的設備來提起車身。
  • Safety 車出來時,車手每圈速度不能快過螢幕顯示的數字
  • 週末偷偷多使用一個引擎者,將會退後十個杆位。

 

有任何批評指教  歡迎隨時提出

 

主要資料來源:  F1官方網站  F1 Fanatic, Google..等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o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